材料介紹Material

      石墨是碳的結晶體,是一種非金屬材料,色澤銀灰,質軟,具有金屬光澤。莫氏硬度為 1~2,比重 2.2~2.3,其容重一般為 1.5~1.8。

      石墨的溶點極高,在真空下到 3000℃ 時才開始軟化的趨向溶融狀態,到3600℃時石墨開始蒸發昇華,一般的材料在高溫下強度逐漸降低,而石墨在加熱到 2000℃,其強度反而較常溫時提高一倍,但石墨的耐氧化性能差,隨著溫度的提高氧化速度逐漸增加。

      石墨的導熱性和導電性是相當高的,其導電性比不銹鋼高 4 倍,比碳素鋼高 2 倍,比一般的非金屬高 100 倍。其導熱性不僅超過鋼、鐵、鉛等金屬材料,而且隨溫度升高導熱系數降低,這和一般金屬材料不同,在極高的溫度下,石墨甚至趨於絕熱狀態。因此,在超高溫條件下,石墨的隔熱性能是很可靠的。

      石墨具有良好的潤滑性和可塑性,石墨摩擦系數小於 0.1,石墨可展成透氣透光薄片,石墨硬度很大,以至用金剛石刀具都難以加工。

      石墨具有化學穩定性,能耐酸、耐鹼,耐有機溶劑的腐蝕。 由於石墨有以上特有優良性能,在近代工業用途日益廣泛。